Monday, October 17

是谁谋杀了设计

之前一直很想写这个题目 “谋杀谁了设计?”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也离不开 工作上的原因
其实还真不知道是不是 我们这里对于设计的要求不怎么理解
是不是这就是 inhouse & agency 的对设计要求的区别。

老实说至今我才把 in house & afency 稍微搞清楚
既然我在in house 呆了一段时期 就透露一些里面的情况

工作时间篇
就是早9晚6 能有自己的生活时间
我也不清楚 其实agency 开夜班的时间
总之 在朋友口中听得知的 都不太像我想要的 工作时间就对了

工作要求篇 现在的情况
In house 的要求也有点夸张 在看他们请设计师的 要求
“adobe ai, ps, indesign " 这些我都觉得还可以
摄影技术 其实对一般的设计师 都不会太难 麻烦的是需要 edit 照片
现在能说是网路世界,基本上都是social media, shooting product, edit photo
okayyyy...这些都不是什么 夸张的来了,有些公司要求 平面设计师需要会
html, flash, C++ 之类的skill... Okayyy 我划下我的老鼠看看他们给什么酬劳
因为18般武艺的要求 呵呵~2200-2500MYR
我不知道是所谓的 经济不好而价钱只能开到这么低 还是什么?
我倒觉得 必须要合理吧,若需要这样的能力 好歹也开个3千 平面设计师比较乐意吧。

工作量篇
基本上 也不会太多的工作量 似乎看你进什么部门而言
对于这个part  我也只能说,看看你公司的maketing planning 的如何。
如果他们是很有计划性的在 年头就计划好全年的行程 那么就不会那么混乱
要不然 就今天给等下要的情况了。你做不出来就是你的责任之类的故事会上演。

工作评语
这我觉得 不能拿agency 做比较了 毕竟agency 应该是大家都有art 感
一定有基本的要求 和美观。 而 in-house 就有3大的要求
logo 要大, 价钱要大,promotion discount 要大
他们也有3不的要求的,色不能太淡,不能留白,字体不能太小
我有尝试去了解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要求? 这是我art director 回答我的
“ 设计有分艺术般的欣赏 和商业化的要求。” 我也不好多说什么
只好别开我的名字说这是我做出来的设计 哈哈!!

工作的原作性
有一个很好的比喻,强国为什么能厂量那么高? 是因为他们 复制别人的原创
省略了 研究的部分 不但节省了人力物力 也能提高收入。恩,现在很多公司都是如此
去复制别人的东西 改变一点 然后成为自己的东西。其实没有对与错
因为 我也了解“你要多么快的成功,你把自己的道德观降低就可以了” 
其实这一套做法 我不知道在现在标新立异的社会还能维持多久。
你能复制多久? 那么原创者不是很悲哀?这也很符合我国填鸭式的学习态度。

有一天我在做设计 我的director 过来看我,顺便说了一句
“你为什么用那么多心思去想一个东西,你去网上找一个美丽的排版 换成你的就好了,
那么你就能在短时间 完成更多的工作。”
恩。。那天回去我在思考 我自己是设计师 还是机器人。

现在好的公司 真的需要到庙里求上上签 老天好好眷顾才能遇到吧。
难道说,要自己出来当老板才是一条出路?







2 comments:

herdescool said...

当老板吧!我支持你!

said...

@herdescool
我就开个炒米粉挡 = )